說明會終於開完,這代表龍潭國中校地通路封閉又邁進了一大步!
感謝所有參與說明會的鄉親,不論您是否認同校地通路封閉,不論您是慷慨陳詞或默默承受,我們都謝謝您的參與。
龍潭國中是龍潭區的第一所國中,在所有鄉親的愛護下成立,也在所有師生家長的努力下茁壯。所有的建設都會從破壞開始,挖土整地、割捨舊經驗、放下舊羈絆.....我們總是需要再往前走。
龍中誕生55週年,校舍老舊,耐震不足,都亟待更新重建,校地通路將校區分隔,不但是學生安全的潛勢殺手,也會是校園完整規劃的毒瘤。
我在民國76年到龍潭國中服務,近三十年來,見證了龍潭風貌的轉變,這個純樸的客家小鎮,因為福爾摩莎高速公路的經過,快速的發展,龍潭國中校地通路也由原先的羊腸小徑,變成了車來車往通向高速公路的捷徑,更加深了學生校園安全的疑慮。
無庸置疑的,這條通道是所有在龍中服務過的老師,心中的痛。再次回到龍中服務,這三年來,我看著老師們每天穿越,看著孩子們到活動中心聽演講、辦活動、上體育課要穿越,看著早晚打掃倒垃圾的同學們,提著垃圾桶、拖著落葉桶要穿越,而這條造成師生不便不安、民眾習以為常使用的無名小路,卻真真切切是龍潭國中的校地!
原以為把產權清楚的校地、一條沒有居民居住的校園通道封閉,是天經地義的事,卻沒想到會引發部份里民的長期抗爭。我也很想要平和的日子,走安逸舒適的人生路,但一想到如果我承受不住這些壓力,每天一千三百多個師生,就要承擔潛在的校園風險,龍潭國中再過五十年,也還是不可能改變校區分隔的事實,我就知道,這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
幸好有你們,有全校師生的溫暖加持、有家長的支持鼓勵,有鄉親網友的加油打氣,那些對我個人的無謂毁謗、要我下台的攻擊.....,我才能無視的昂首走下去!
我不必指天劃地的賭誓,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校地收回來,不會是我的私人財產,校園的改建是龍中人的美夢,我只是成就其中的舵手,卻不會獲得任何的利益。(學校建築不是校長的專業,是所有校長避之唯恐不及的苦差事)然而教育事業不就是這樣一棒接一棒的傳承嗎?我站在龍中歷史的這個點上,只能承擔不能閃避。個人的榮辱也只能放在一邊。
謝謝參與的家長的關心,里民們以為【罷免校長】就能解決校地爭議,那是非常天真的想法。走了一位校長,還有無數的校長會接棒,秉持教育良心做事,不會因為誰在其位而改變。我只是因緣際會站在這個點上,成就了這件事,前面有許多前輩校長的鋪陳,後面也還會有許多校長的承遞。
而現在,雖然我們有【依法行政】的決心,里民們也還是會有【長期抗爭】的努力。昨天下午,校園大門週圍又掛滿了白布條,對龍中而言,再多的白布條也只是在見證,我們這一路走來的艱辛,也只是告訴我們,幸好是白布條,而不是師生因為校地通道的不安全,造成了傷亡。希望每一位龍中人,看到這些白布條,不必心生憤怨,而是感恩,感恩眾人的成全,感恩所有曾經為了我們千千萬萬後代學子們的校園安全與完整努力過的大家!感恩這些刺,讓龍中的夢想玫瑰更為璀璨!
105年9月1日,我們的校園通道,在經過兩個月的宣導期後,會正式進入管制期,市府支持龍潭國中以分期分階段的方式漸進式的封閉這條道路。期待所有的用路人,犧牲個人小小的不便,成全龍中的校園安全與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校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